中心简介

一、机构设置

     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理化公共技术服务中心(以下简称“所级中心”)作为研究所一个独立的支撑部门,实行主管所长直接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责任制。

      截至2023年年底,所级中心共有仪器设备51台(套),总资产11896余万元。其中纳入中科院共享仪器管理平台的有47台(套),总资产11033余万元。所级中心共有41人,其中技术人员38人(专职8名、兼职30名),管理人员3人,包括中科院百人1名、中科院“现有关键技术人才”1名、安徽省百人1名。

二、平台情况

      围绕科学目标,依据仪器设备的功能属性,强磁场理化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设有样品制备与处理、电镜分析、磁物性分析、光学分析、电学分析共计5个公共技术平台,具体设置如下:



图 所级中心五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


三、中心内各部门主要职责:

      负责所级中心的建设和日常运行管理,开展所内外测试服务;负责所级中心对外测试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和统一管理,包括用户接待、测试咨询、收费、样品收集与分配、测试报告盖章等日常管理;开展测试相关的技术培训等。

四、中心管理人员分工:

      所级中心设主任一名。主任:盛志高(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),正高级研究员,分管所级中心全面工作。

      所级中心特聘顾问:陆轻铀,正高级研究员,负责所内外分析测试的技术咨询,并对重要测试报告进行技术把关。

      所级中心管理员:钱倩,协助处理所级中心行政事务、所级中心网站(网上预约系统)的日常管理、所内外分析测试统计、结算及组织开放培训等工作。